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生命真有其意義存在嗎?相信不只是我有這個疑問,很多人應該也對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存有許多的疑問。

  如果你問別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或許有人會說賺很多錢,也或許有人會說實現自己的夢想,也或許有人會說參加社會運動,改變國家……等各式各樣的答案,但是這些真的是生命的意義嗎?我認為對某些人來說或許這就是其生命的意義。

  人生短短幾十年,雖然現在有人可以活到一百多歲,或許在這生命旅程中對我們而言沒有什麼事是真的很重要的,或許我們會想要功成名就,而盡一切努力,但這些成就並不會永恆存在,而且人的生命走到最後都會死亡而消逝,那我們為何還要努力呢?因此不論我們的生命在過程中多麼的多采多姿或是腐敗糟糕,最後每個人的結局都是死亡,如果從此結果來看那生命真的毫無意義可言。

  不過我還是認為生命是有意義的,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要把握當下,享受生命的一切酸甜苦辣等各種滋味,為了自己的夢想或是所愛的人努力,或是為了人類族群的未來而努力,縱使結果還是難逃一死,至少在過程中我們很享受,而且我認為很多事情不能只看結果,有時候過程比結果重要。

  生命的意義不需要證明,也不需要讓別人了解,因為對每個人而言生命的意義都不一樣,只要懂得自己的意義就夠了,自己的生命意義是自己的,縱使最後會隨著死亡而消逝,至少我們曾經活得很有意義,我認為這樣就夠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麟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