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對甚麼是錯?我們該如何區分其標準或是想出一個定義去解釋,一件事說它是對,對的意義何在?相對的,說它錯,錯的理由又為何?我認為對錯的判斷標準大部分是由社會規範或是道德、法律去界定的,而且這些規範不一定是永久都適用的,而是會隨著時空背景的改變、人們的價值觀改變而不適用,例如:在以前的時代一夫多妻是社會的常態,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大部分的國家都在法律明文規定一夫一妻制。

  對錯的標準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一樣的嗎?人因為動機而有所行動,但是每個人的動機都不一樣,有千千萬萬種,如此看來,每個人的對錯標準是會不一樣的,我個人是認為對與錯的標準雖然每個人不盡相同,不過一定有大家普遍認為的標準存在,而且這個標準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的,因此在人類社會中才會有道德倫理的存在,就像在現代,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殺人是錯的行為。

  書中有提到:「如果別人也這樣對你,你會怎麼樣?」這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書,書中是描述一個連續殺人犯在一位律師主張要保障犯人的人權下,逃離了死刑的處罰,被害家屬在法庭上朝律師大吼「如果別人也這樣對你,你會怎麼樣?」,幾年後,殺人犯假釋出獄,再度犯下了殺人罪,那位律師依然主張要保障其人權,這樣的舉動引起被害家屬的不滿,被害家屬們於是計畫謀殺律師的妻子及小孩,最後也成功了,於是殺害律師家屬的兇手就對律師說:「我殺了人了,但是你會保障我的人權,讓我不用接受死刑,對吧!」律師當場發了瘋,把兇手打死了。很多事情我們或許會認為它絕對是對的,但我們常常沒有思考表面是對的,或許實質是錯的,就像故事中的律師一樣,他認為保障犯人的人權沒有錯,只要是人都會犯錯,應該要給犯人再次的機會,但他卻沒有思考,那誰要來給被害人及其家屬機會呢?人啊,總是要親生經歷了,才會瞭解行動前要思考如果有一天別人這樣對我,我會怎樣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麟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