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每一個人對於同樣的外在刺激,感受是不相同的,像書中所舉吃冰淇淋的例子,同樣的冰淇淋口味,在不同的人口中,所認為的味道或許會有些許不同,就像一杯半糖的飲料,給不同的人喝,有人覺得太甜;有人覺得甜度剛剛好;有人則覺得一點都沒有甜味,為什麼會如此?原因在於每個人對外所受同樣的刺激,但是那些刺激內化為心靈經驗時將會有所不同。

   對於心靈、行為、身體結構和外在環境的關聯,唯一可以直接觀察到的只有我們自己,其他生物或是其他人對我們來講或許未曾擁有任何經驗,充其量只不過是生物機器罷了,以上是書中的論點,但是我認為每種生物對於牠們自己的心靈、行為、身體結構和外在環境的關聯,也只有牠們自己可以知道,牠們也會有內在經驗,只不過我們不容易觀察也無法用一些方法來發現。

   小時候看到街上的樹身上纏滿一盞又一展的燈泡,我伸手去碰觸燈泡,赫然發現燈泡非常的燙,那時我在心裡就有個疑問,這麼燙的燈泡掛在樹的身上,樹會不也覺得燙呢?看到有人在修剪樹木,心中也會問道樹會不會也感覺到痛呢?這個答案直到今日依然是個疑問,我想樹也會痛吧,也會感覺到外在事物的一切動與靜,只不過樹表達感覺的方式和一般生物不一樣,我們無法察覺,並不代表它不知道痛及其他的感覺,因為它也是個生命啊,說到這點我認為有一點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想不通,就是很多人說要吃素,不要吃肉,吃肉是害其他動物被殺,這是在造孽,那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啊,吃植物就不算是殺害植物嗎?植物只不過不會像其他動物在死前發出慘叫聲,但是卻也是另一種殺生啊,我並不是反對吃素啦,只不過覺得有些人只在乎別的動物的生命,末是植物的生命,不把植物的命當命看,有所感發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麟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