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「只要你稍加思考,就會明白內在心靈才是你唯一能確定之物。」第一章開宗明義就是這段話。

     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很多很多的事物存在著,但對於它們的存在幾乎沒有人會去懷疑,因為我們常視這些事物之存在為理所當然,其實它們都是我們的個人經驗、思想、感覺或是感官的印象,但是印象真的能證明一切事物的存在嗎?讀完第一章我們可以知道是不行的。

     如果所有的經驗或是印象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,一切的認知只是一場空,所有的存在都不是真正的存在,或許連我們自身的存在都不是真實的,那麼一切的一切只不過是心靈呈現的內容罷了。

    在第一章中作者透過各個論者對於外在世界是否存在之論點來探討「心靈」是否為唯一一個真實存在之物,我覺得各論者講的都有些許道理,但同時都有他們的缺點,不管如何,在哲學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,因此我們也不能說哪個論者所持的論點是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。

    我個人是認為,心靈之外的外在世界是否真的存在?這點我們雖然無法證實,但在大多數人們的心裡都相信它的存在不是嗎?我想這樣就夠了,既然都相信,那不妨把那些理論放在一旁,努力及用心體驗這個心靈之外的外在世界。

    第一章的最後有著三個問題,其中第三個問題我較有興趣,問題是:如果無法證明心靈之外確實有事物存在,我們還能繼續相信外在世界的存在嗎?我認為我們還是能相信外在世界的存在,因為我們的心靈會把我們所體驗或經歷的事在我們腦中轉化、構成一個世界,一個我們理所當然認為存在的世界,一個我們生活在其中的世界,這個世界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可以說成是外在世界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麟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